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条件 >>  开放式教学 >>  正文 >> 
开放式教学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26日 17:28

开放实验室是培养创新人才、实现校企资源共享的重要举措,可以有效提高仪器设备尤其是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率。为此,我们不断探索实验室开放有效途径。(1)在低年级的学生中成立兴趣小组,让学生走进实验室,在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参与实验的准备、仪器的维护、资产的清理等工作,让他们认识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和熟悉实验室工作,从而增加知识、增长见识、提高能力。(2)对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或自带课题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的高年级同学,中心对他们开放实验室,课题的成果作为毕业论文参加答辩和成绩评定。几年来,这项工作开展顺利,成绩显著。所有这些不但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而且缓解了在集中毕业课题工作中造成的教师人手紧、任务重的困难。(3)中心对外院(如生命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文通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开放。(4)努力实现对外校和社会开放,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如中心为淮阴中学等周边学校参加化学奥赛的学生提供大学普通化学实验培训,到地方开展如真假肥料的识别土壤肥力的测试等实验项目,在社会上产生极大的反响,为此,《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淮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给予了报道。(5中心的大型仪器设备为在淮企业,如安邦电化集团、淮安麦德森化学有限公司、天士力药业公司、盱眙凹土工程中心、辉煌太阳能有限公司等提供分析检测和技术培训服务,与淮安麦德森化学有限公司等签有长期样品检测服务协议。

在具体运行上,由中心统一管理,在保证教学任务完成的前提下尽量对学生、教师和社会开放。加强实验教学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逐步完善实验信息网络平台,包括实验课程安排、预约系统、网上答疑、网上选课等。

 

 




建议分辨率 1024*768,IE6.0+浏览最佳 @网站制作:王成
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实践教育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