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建设 >>  共建协议 >>  正文 >> 
中科院院士李玉良来淮师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4:20

6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院士应邀来淮阴师范学院作“分子材料聚集态结构:从一维到二维”专题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朱汉清在报告会前会见了李玉良院士,并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副校长赵宜江主持报告会。

  李玉良院士首先简要回顾了中国和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强调了“加强原始创新”在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中的核心作用。接着,他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碳基、富碳基分子材料一维和二维聚集态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其在合成具有本征带隙sp杂化二维碳石墨炔方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这是世界上首次报道通过化学方法合成二维碳石墨炔,开辟了人工化学合成碳同素异形体的先例。

  李玉良院士指出,由于石墨炔特殊的电子结构及优异的性能,在能源、催化、光学、电学、光电子器件、油水分离等诸多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作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石墨炔的发现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被国际同行评价为“是碳化学的一个令人瞩目的进展,是真正的重大发现”。2015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发布的“十二五”25项重大科技成果之一。

  李玉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有机化学实验室、美国Nortre Dame 大学放射实验室、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香港大学化学系从事研究及合作研究。在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PNAS等国际权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500余篇。2002年、2005年和2014年三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研究领域为碳基、富碳基材料设计、聚集态结构、异质结构和材料。主要聚焦在发展具有光电活性的碳基和富碳分子基材料定向、多维、大尺寸聚集态结构和异质结构自组装方法学和自组织生长。


 

 



  • 下一篇文章:

  • 建议分辨率 1024*768,IE6.0+浏览最佳 @网站制作:王成
    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实践教育中心`©版权所有